华东师范大学


科学商店 Science Shop
 
您的位置: 首页  活动快讯

建设绿色生活――我院科学商店石泉分店开张



发布日期: 2006-12-31    作者:    浏览次数: 28

建设绿色生活――我院科学商店石泉分店开张

 

1228,上海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社华东师范大学科学商店石泉分店在普陀区石泉街道揭牌开业,标志着这家由我院主办的科学商店之“绿色生活服务部”正式开始为社区服务,我院大学生志愿者将与石泉街道各社区的居民携手共建绿色生活。

上海市科学普及促进中心主任李健民、普陀区科委副主任汤新、石泉街道主任马理路,以及华东师大校长助理袁雯、学工部部长高向东、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周忠良、党委副书记赵旌旌等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我院04-05级的18名学生作为志愿者代表从闵行校区赶到现场,并开展了社区生态调查。

在仪式上,我院副院长周忠良老师代表学院介绍了“绿色生活服务部”即将开展的各项活动计划,并科学商店的开业寄予热切希望,表示将努力促进社区、学校双方互动,共建绿色生活。之后,各级领导还向石泉分店下设的5个社区服务点授牌。来自05级的梁燕同学代表大学生志愿者发言,表达了对街道和学校的感谢,并表示将发挥专业优势,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在服务社区的同时锻炼提高自身能力。

在简短的仪式之后,我院的18名本科生作为科学商店的“学生助理”,开始了“科学研究板块”的社区生态环境调查研究。学生分为两组,在我院周忠良、俞佩芳、禹娜等专业教师和研究生指导下,一组开始对社区的植被进行初步调查,统计植物种类、分布等;另一组则来到流经石泉街道的虬江河边采集水样,进行水生态调查。

今后,该店还将陆续开展社区居民健康生活、绿色生活研究和揭开生命的奥秘系列科普实践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一方面让居民关注社区生态环境,了解健康生活的常识,并正确认识生命的诞生、发育、衰老等过程,树立科学的生命观,逐步养成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心理状态;另一方面让大学生从各类活动中锻炼生命科学研究和社会学调查的基本技能,增强社会责任感,并学会从生活中寻找专业发展方向,促进今后的专业学习和研究工作。

据悉,华师大科学商店“绿色生活服务部”自筹备以来,得到学校和社区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学院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在其中作了大量工作,向学生宣传介绍科学商店的情况,招募学生志愿者,并组织了水样调查等培训,最终有60余名同学报名参与,表现出很高的热情。“绿色生活服务部”将依托生命科学学学院师生的教学和科研力量,与普陀区石泉街道密切合作,通过开展一系列与生命科学和绿色生活有关的科学研究项目和科普实践活动,搭建学生与社会的沟通桥梁,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使学生们在提高锻炼个人素质和能力的同时,也增强服务社会的意识,促进社区发展。(苏振兴)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