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


科学商店 Science Shop
 
您的位置: 首页  发展历史

科学商店在华东师大



发布日期: 2013-10-12    作者:    浏览次数: 185

  华东师范大学于2006年11月 28 日建立起全国首家“科学商店”——“上海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社”。借鉴科学商店的理念和组织形式,围绕上海科普事业发展的目标,结合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工作基础,“上海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社”,成为上海十一五期间知识传播和科学普及的一项重要工作和抓手。 上海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社融合科学商店的基本特征,从研究、咨询和培训三个方面,努力满足社区和市民的需求。

  2005年中国上海地区的科学商店便开始酝酿,期间科学商店发起人之一,荷兰乌特勒支大学Caspar de Bok 应邀参加上海城市科普发展国际论坛。

  2006年是积极筹备阶段,上海市各级领导通过各种形式,分析建立科学商店的必要性,在了解社会和大学对科学商店的需求后,探讨出了符合中国国情和上海特色的科学商店模式——“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社”,并以十一五期间,依托不同高校建立10个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社为目标。在确定了科学商店模式之后,上海市科委牵头,组织有关人员参加欧盟科学商店2006夏季学校培训,参观科学商店,与来自10多个国家的同行交流。在确立了华东师范大学为科学商店的试点之后,上海市科委和其他部门相关领导与华东师范大学有关部门共同研讨项目试点的方案。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