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


科学商店 Science Shop
 
您的位置: 首页  发展历史

科学商店介绍



发布日期: 2016-10-25    作者:    浏览次数: 274

科学商店是科学和社会之间的桥梁

    在欧美发达国家,随着公众理解科学活动的逐渐深入,公众和科学互动的一种新动向正在出现。通常,科学是研究人员向社会的传播,但从社会向研究人员的传播要求日益增长。它反映了“公众”需要“理解科学”的逆向趋势——“科学”需要“理解公众”。使科学走进社会,科学商店应运而生。
    科学商店首创于1970年代早期的学生运动,当时,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和阿姆斯特丹大学的大学生在大学教职人员的支持下,组织起来帮助非营利客户解决有关科学问题,逐渐在社区建立这种组织。现在荷兰大多数大学都有科学商店,共30多个。他们在当地社区处理实际的科学问题(例如垃圾分拣问题),为社区没有足够的钱支付研究费用的个人、团体、非营利组织以及小公司免费或低价服务。
    科学商店的研究服务涉及的学科植根于社区需要,范围很广,既有自然科学和技术,又有人文社会科学,如社会学、心理学、卫生保健、法律、环境、信息技术、艺术、商业和当地历史研究等,致力于建设“为社会的科学” 和“为科学的社会”。

科学商店的基本特征

    科学商店主要为市民社会关心的问题提供视角独立的、参与式的研究。在大多数情况下科学商店由大学组织,属于大学,同时成为连接大学和社会的桥梁。

  • 研究课题来源于社会和社区,是市民所关心的,同时具备研究的价;
  • 提供免费或低代价的服务;
  • 研究人员主要为大学教师(作为指导者)、学生(主体为本科生,包括研究生和尚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和有能力有兴趣的提出问题者。

科学商店的职责和功能

    对社会而言,科学商店是:

  • 科学和社会的联系纽带
  • 新的知识和科学方法的输出口
  • 生机勃勃、富有创新活力的科学普及力量

对大学而言,科学商店在如下方面发挥作用并推动大学的发展:

  • 是联系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能的纽带。科学商店必须依托大学的研究力量,学生在组织研究和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提高,大学向社会传播知识的职能得到体现。
  • 培养学生关注社会、关心真实问题的意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 通过更紧密的学校与社会的连接,提高大学的社会声誉,争取更多的社会资金支持。

    欧洲委员会“科学与社会”行动:最大程度地缩小科学界与社会之间的鸿沟;支持政策制定者、研究者和公众连接起来。
    科学商店旨在:关注地方公共利益;让科学研究更贴近社会需求。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