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


科学商店 Science Shop
 
您的位置: 首页  活动快讯

我院为科学商店学生开设三次讲座课程



发布日期: 2007-06-01    作者:    浏览次数: 18

我院为科学商店学生开设三次讲座课程

 

为了帮助参与科学商店的同学更好地开展项目研究活动,也作为《社区实践与研究》课程的重要内容,从520日起,生命科学学院连续开设了三次讲座课程,内容涉及研究方法、数据统计和论文写作等方面,受到参与同学的欢迎。

第一讲《生物学研究方法概述》由俞佩芳副教授主讲,她以生动的生物学研究史实为案例,介绍了实验法、调查研究法等生物学常用研究方法,强调了动手实践的重要性。第二讲《研究论文写作技巧》由张文华副教授主讲,他以多年来指导青少年科技活动和担任杂志副主编的工作经验为基础,结合科学商店两个项目提交的研究报告,详细分析了科研报告撰写的要点。第三讲《问卷调查数据统计简介》由绿色生活服务部协调人苏振兴主讲,他以自己开展过的几项调查研究为例,简要介绍了调查问卷数据库的建立、输入和基本统计方法,演示了运用SPSS软件进行描述性统计、卡方检验、T检验、方差分析以作图等基本过程,并特别指出了合理的数据统计分析对于研究的重要意义。

据悉,生命科学学院绿色生活服务部作为我校科学商店的重要组成部门,在学校教务处、学院教师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半年多的努力,10多个项目进展顺利,在社区居民和学生中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此次开设三次讲座课程,提高了学生参与社区研究和实践活动的能力,也为6月即将进行的项目结题总结奠定了基础。(苏振兴)

相关信息